1女生小祕密封面.jpg  未命名.jpg

這篇文章將分享我自己有買來和小孩共讀的繪本--《女生小秘密》《媽媽,我從哪裡來》,以及一些幼兒園的性平教育教案

我將會以「認識不同性別差異」「身體自主權」兩個方向分作上下篇進行討論,針對的年齡為學齡前幼兒

 

✨✨在文章開始之前,我想先說明,有些人對《女生小秘密》這本書有些疑慮。

我個人在親子共讀的時候,

如果遇到可能造成刻板印象的語句,我會直接跳過,自己調整成更合適的說法去講,

不用一定要逐字逐句地全盤跟著文本走。

而這個操作方法可以應用在所有我們遇到的繪本或故事書上。

(當然如果整本書內容都很偏頗,那我們也就不要去選擇這類的書了)✨✨

以下正文開始 😉

 

首先,性平教育的核心概念為:1. 了解自己,尊重他人 2. 更多認識,不再歧視 3. 減少性騷擾、性侵害、性霸凌事件

性平教育教什麼.jpg

(上圖截圖自教育部官網)
教育部官網之性平教育懶人包:https://www.gender.edu.tw/web/index.php/m1/m1_03_02_c?sid=10 ✨

最一開始,可以先教導小孩認識自己的性別,分辨不同性別,進而習得自我認同、自我肯定以及尊重與他人不同的差異。

📖 性別小繪本《女生小秘密》出版社:人類文化 作者:王早早 繪者:朱進 📖

人類文化出的這套性別小繪本有兩本,一本講男生,一本講女生。

1女生小祕密封面.jpg

因為我生的是女兒,所以我買的是《女生小秘密》
我的小孩目前三歲多,我印象中她大概在兩歲多的時候就已經能分辨男生和女生了。

這本書是從男生、女生上廁所方式的不同展開,
講解站著小便和坐著小便是由於生殖器官的不同,再講到小妹妹和媽媽生理上都是女性但有些部位發育得不同。

我在和小孩共讀的時候也是盡量用平穩的語調去講,避免讓小孩感覺到講這個是很羞恥、需要遮遮掩掩的。

2.jpg

書的最後有一些問題,也是幫忙爸媽在共讀時可以以這些問題跟小孩展開對話,並以問答方式得知孩子目前了解到哪裡。

3.jpg

這套書還有附一篇CD,我是放在車上給女兒坐車時順便聽。網路書店有試閱,有興趣者可以搜尋看看內容~

6.jpg

我另外在教育部官網找了兩個可以搭配參考的幼兒園教案,

如果不知道怎麼帶小孩閱讀或討論的話,可以參考教案的「教學目標」「活動過程」

📖 教案:上廁所 📖 (4-6歲)

上廁所教案.jpg

推薦閱讀:親親文化出版的《馬桶妖怪》(這本書在市圖滿多間都有館藏的)

📖 教案:男生女生配 📖 (4-6歲)

不同性別教案.jpg

(以上兩張圖截圖自教育部官網)

其實教育部官網有依照年齡列出不同的教育資源,如果爸媽們有心想要知道合適的書單或是不知道怎麼教的話,可以上教育部官網看看。
教育部官網 之 性平教育幼兒園教育資源✨ 

https://www.gender.edu.tw/web/index.php/m5/m5_05_01_index/3?k=&a=%E5%85%A8%E9%83%A8

 

另外我也有買這本~

📖《媽媽,我從哪裡來》出版社:幼福 作者:袋鼠媽媽童書 📖

未命名.jpg

這本書很值得入手的原因是,要憑空對孩子講述他們是怎麼產生的實在是有些困難,

我覺得藉由繪本去講解還是一個比較簡單的方式。

這本書的內容滿豐富的,前半段用可愛的插畫講精子與卵子怎麼結合的,懷胎到寶寶生出來;

繪本設定生了一對龍鳳胎出來,再繼續講到照顧嬰兒、男女之間不同的性別特徵等等。

8.jpg

如此一來,可以透過繪本了解到生命的孕育、媽媽懷孕生下寶寶女生才可以懷孕

10.jpg

也提到了身體的隱私和保健。

在帶著孩子逐漸認識自己的性別,也認識不同的性別差異之後,便能夠接續著講解隱私部位的概念。

例如:衣服遮住的地方不能給人家看到跟碰觸,也不要自己掀衣服起來給人看(我女兒有時候會亂掀衣服 囧);
三歲這個時候通常開始如廁訓練了,所以也可以提到上廁所時要關門,不能給別人看到妳在上廁所。

12.jpg

我非常喜歡這本書的原因還有:它特別提到了性別刻板印象的部分,

不是長頭髮的一定是女生,男生不等於勇敢,女生不等於膽小......。

11.jpg

我找到可以搭配參考的教案有

📖 懷孕教案:忙碌的寶寶 📖 (4-6歲)

懷孕教案.jpg

教學資源:《忙碌的寶寶》出版社:翰輝 

這本《忙碌的寶寶》我有從台北市圖借回家跟小孩一起閱讀過,裡面是有翻翻書的設計。

主角阿強對於媽媽懷孕提出了一連串的問題,這些問題都是從小小孩的思維發出(Baby在肚子裡會吃東西嗎?Baby在肚子裡也曬到太陽嗎?......)
我覺得很適合正在懷第二胎的父母跟小孩共讀~

49410028_10213405972366787_2480269838786756608_n.jpg

49617500_10213405972806798_4798044503371939840_n.jpg

49998708_10213405972566792_8126292120777523200_n.jpg

 

📖 消弭性別刻板印象:男生女生一樣好 📖 (年齡:大班)

消弭性別刻板印象教案1.jpg

消弭性別刻板印象教案2.jpg

消弭性別刻板印象教案3.jpg

消弭性別刻板印象教案4.jpg

消弭性別刻板印象教案5.jpg

這份教案的教學資源列出了好幾本書,可供家中有適齡孩子的爸媽們參考。

 

✨文末閒聊:
我之所以重視消弭性別刻板印象一來是因為我想大家都能感受到整個社會對性別有非常明確的既定印象,

也明白刻板印象會限制我們的發展,影響我們應該表現為什麼樣的角色。

再來是雖然小孩是一張白紙,但是他們出門接觸到外面無所不在的性別刻板印象時,其實他們是感覺得到的,也會被影響的。

像我從來沒有覺得女孩子一定要穿粉紅色、男生一定要穿藍色,我們周遭家人也沒有過這樣的言論,
但是我女兒在大概兩歲半的時候指著捷運的垃圾桶跟我說粉紅色的(一般垃圾)是女生的垃圾桶、藍色的(資源回收)是男生的垃圾桶。


下集待續!
下集我將要寫的是「身體自主權」「自我保護」的繪本及教案分享。

arrow
arrow

    貝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