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jpg

繼上篇帶著孩子認識自己的性別、認識不同的性別差異,以及隱私部位的概念之後,

下篇我想分享的是跟身體自主權自我保護有關的繪本。

這兩本書是同一個系列的自我保護繪本,

兩本我都已經和女兒共讀過,我規劃是在小孩上幼兒園之前必須讓她大概能理解懂得拒絕和自我保護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什麼事都可以跟爸媽說

 

📖 兒童自我保護繪本《不要就是不要!》出版社:小魯文化 作者:詹妮.桑德斯  📖

這本《不要就是不要》很明顯地是在討論身體自主權勇敢拒絕不當觸碰

18.jpg

「這是我的身體!」 「請尊重我!」

小孩聽不大懂何謂尊重,我是解釋成必須要先問過妳,妳可以自由地表達好或不好。
平常玩玩具什麼的都有講過必須要先問過對方,對方說好才可以,大概是差不多的意思,我女兒這樣能夠理解。

16.jpg

這本書裡面提到一些肢體觸碰的對象都是書中主角「認識的人」,例如姑姑、表哥、同學、家人。

我覺得這很重要,因為許多不幸事件都發生在熟人,但這麼小的小孩確實很難理解爸爸媽媽的朋友也不行摸我嗎?

就會再繞回來解釋只要妳心裡感覺不想就可以表達出不要。

15.jpg

書中也有提到有時候表達不要的方式可以不要那麼強硬,例如不想給長輩抱抱親親,可以改成擊掌或握握手就好。

我覺得這點對大人帶小孩出門也很實用,永遠都可以遇到一看到小孩就說要抱一下的,

我不是很喜歡這樣,總覺得在潛移默化當中或恐讓小孩誤會可以這樣隨便給別人抱抱親親一下,
小孩通常也會反感抗拒,我就會笑笑地說不要抱抱~那可以跟阿伯擊掌就好嗎?場面也不會那麼尷尬。

17.jpg

在書的最末,有幾頁是問答和引導,家長可以通過這些問答更明白可以怎麼樣與小孩討論這些議題。

例如:

「小女孩的爸媽會因為女兒拒絕姑姑的親親而生氣嗎?」

✨不會!因為她有說不的權利!

「如果拒絕了以後,對方還是不聽也不尊重怎麼辦呢?」

✨必須馬上跑開!可以和信任的大人說,說到有人相信你為止。

(網路書店有試閱後面幾頁,可以參考看看)

📖 教案:如何說不 📖 (4-5歲)

如何說不教案.jpg

(教案截圖自教育部官網)

教育部官網 之 性平教育幼兒園教育資源✨ 

https://www.gender.edu.tw/web/index.php/m5/m5_05_01_index/3?k=&a=%E5%85%A8%E9%83%A8

 

第二本書的內容稍微比較沉重一些~
📖 兒童自我保護繪本《必須說出的秘密!》出版社:小魯文化 作者:詹妮.桑德斯  📖

必須說出的秘密封面.jpg

對於還不是很能理解何謂壞人的小小孩,這本書確實比較難讀懂。

故事大意是媽媽的雇主對小孩下手,小孩因為被威脅說出來會讓媽媽失去工作而不敢講而有了下一次。

19.jpg

一開始是玩搔癢遊戲,後來便趁著玩搔癢遊戲時碰觸小孩的私密部位,並威脅小孩不能告訴媽媽。

中間,小孩曾經跟媽媽說過一次不想給老闆照顧,但是媽媽沒有察覺異狀,小孩則開始出現心理壓力影響身體的不舒服症狀。

20.jpg

21.jpg

這是個邊讀會邊感到十分沉重的故事,但是這樣的情節放在社會新聞上竟也十分熟悉😨

由於我女兒目前三歲多,她並不真的明白什麼是壞人

我是把講述的重點放在「沒有理由可以亂摸妳的身體和隱私部位」「不管什麼事情都一定可以跟媽媽說」

我還是希望在我的小孩去上幼兒園之前能夠盡可能的確立這個觀念~

23.jpg

書的最後也有幾頁非常實用的引導與討論~

例如:

平常和孩子練習說出自己的感受

✨ 和孩子討論心裡不舒服或擔心時產生的感受(肚子痛、想哭、冒汗、無力等等),告訴孩子這是身體的預警標示,是身體在提醒你警訊。

列出信任名單,如果有不好的感受或身體警訊時可以告訴這些人。

24.jpg

 

📖 教案:我是自己身體的主人 📖 (大班年紀)

身體自主權教案.jpg

身體自主權教案2.jpg

身體自主權教案3.jpg

教學資源有列出幾本書可以參考, 想要自己教小孩也可以參考教案的「教學目標」「活動過程」

(教案截圖自教育部官網)

教育部官網 之 性平教育幼兒園教育資源✨ 

https://www.gender.edu.tw/web/index.php/m5/m5_05_01_index/3?k=&a=%E5%85%A8%E9%83%A8

簡單分享到這裡~

arrow
arrow

    貝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